渺渺以何喻

渺渺兮何喻?
天地一单骑。

一个随笔——往东京去

最近在忙着搬家,其实于我,也算变相休息。

我即将去往东京,可我不喜欢东京。

这个城市是我不多的人生阅历中所见过的最复杂,最奇特的地方。它不像大阪,大阪市井气息重,里外透着自在,而我所见所感的东京,我只能斟酌着给它一个矛盾的形容:

像在逼仄的角落里觥筹交错,又像是在繁华世界里瑟缩于一个角落。

如果再过几十年,没准儿东京会成为蒸汽朋克的标准模版。


我第一次去东京是十年前,那时年纪还很小,就乐于脱离大队伍一个人逛一天迪士尼;但去明治神宫的时候我就很畏惧:因为神宫外部花园的长椅上,总是看到流浪汉。

去年冬天我辗转两地,每周至少两夜要呆在大巴上,清晨下车倒电车时经常一个人经过地下通道,通道两边密密麻麻铺着简易铺盖,每个上面都躺着人。

东京的流浪汉真的不少,但多数不在明面上,像家里暗处的某种特殊生物一样把自己藏起来,只有深夜或清晨能窥到一角——我知道这样形容很不尊重人,但贴切。

其实我清楚,走过他们时我内心没有厌恶也没有嫌弃,有的却是恐慌——我会不自觉将自己带入到他们的视角,忍不住幻想着自己在异国他乡踏入那样的境地,即使那几乎不可能发生。国内也不是没有这样的现象,但故乡亲切和繁华的气息能奇妙地将之冲散,远没有在东京给人的冲击力大。

这样的所见所感带给我压力,加上两地奔波,乱七八糟的事又不少,每天靠咖啡续命,还要计算花钱和生活琐事……


真的这四个月我过的什么日子,只有我自己清楚。在这边我没有闲暇没有朋友,白天像发条一样不停,深夜推开家门,再在低矮狭窄的屋子里沉默着窝一宿。

一天一天这么过,我讨厌东京。

终究是太年轻,调整自己的工作,我进行的非常艰难。不过要感谢德云社的老两位,还要感谢声入人心,靠着它们,用挤出来的短短时间,我获得了非常多的快乐。

其实想想,谁不是这样过下去的?都是挣扎在苦水里找一小片糖,捧在指尖,试着汲取那一点点甜。


用今年很流行的两句话来收尾:

我自闭了,

我想开了。


评论